星期日, 十月 04, 2009

Nothing good to say, don’t say ——我想,从这一秒开始我也要秉持这个信念,我也会这样教导我的孩子。


书名:脾氣沒了,福氣來了
中国报《好阅读》

仇恨永遠不能化解仇恨,只有慈悲才能化解仇恨,這是永恆的至理。放輕鬆生活,多一些幽默感,不為大小事抓狂,福氣將跟隨你。

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扣除八九成的不如意,至少還有一二成是如意、快樂的。要過快樂人生,就要常想那一二成好事,這樣就會感到慶幸、懂得珍惜,不被不如意打倒……

這個學期修一門“語言與性別”的課。過去的研究顯示,女性比男性更愛說閒話。當然今天來說,也許男性說閒話的情況不會比女性少。教授跟我們說,她的孩子從小就被灌輸說閒話是做不得的行為。她告訴她的孩子:Nothing good to say, don’t say。一來,避免他們造口業;二來,避免他們脾氣來時,禍從口出。知道自己接下來要說的不是好話,別說;知道自己即將說出口的話夾雜了負面情緒,那就選擇沉默,別說。

我記得曾經有一次,在大庭廣眾面前,一位朋友突然衝過來對著我劈頭大罵。那時,我卻一副不在狀況內,就這樣沉默著,任由她罵。幾天后,那位朋友為所發生的事向我說聲抱歉,我笑笑接受了。她因為太生氣,管不住憤怒的情緒,所以對我大發脾氣。而我,因為心安理得,所以能穩住氣,任由她罵也不還口。現在回想,我慶幸自己沒有隨著她的情緒起舞,不然我們的友情也許就毀在那短短幾分鐘的爭執上,多不值得。

我們都知道,生氣,后果不僅會讓我們悔不當初,對我們的健康更是有害而無益,可是很多人還是管不住自己的脾氣。有些推托天生本性難移、有些責怪是對方挑釁在先、有些則要爭一口氣,維護自己的尊嚴。不管理由是什么,常發脾氣,福氣就不會跟著你。

關于脾氣的故事…

關于“脾氣”很經典的故事是,唐代著名的慧宗禪師和他的蘭花。弟子們深知禪師喜愛蘭花,所以小心翼翼照顧著蘭花。當蘭花被暴風雨摧殘后,弟子們忐忑、擔心被禪師責罵的心情可想而知。出乎意料,禪師在得知原委后,只是淡淡說:“當初,我不是為了生氣而種蘭花的。”

另一則讓我同樣印象深刻卻很感傷的故事,是關于一對父女。小女孩因為頑皮,在爸爸的新車上刮了幾條線。爸爸知道了,暴跳如雷,把女孩的雙手用繩子綁起來作為懲罰。多個小時后,爸爸才想起被自己懲罰的女兒。繩子解開后,女孩的手因為長時間血液不能流過,導致雙手組織壞死。

新車上的刮痕重新噴上漆就能恢復其美觀,但小女孩的手卻救不回了。

生氣時,心的距離更遠了…

為什么人生氣時說話是用喊的?有一位教授這樣解釋:“當兩個人在生氣時,心的距離是很遠的,而為了掩蓋當中的距離使對方能夠聽見,于是必須用喊的。但是在喊的同時,人會更生氣,更生氣距離就更遠,距離更遠就要喊更大聲……” 教授的結論是:“當兩個人有爭執時,不要說出讓心的距離更遠的話,等過幾天,心的距離沒有那么遠時,再好好說。” 寒山問拾得:世人有人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我當如何處之?拾得曰:只要忍他、避他、由他、耐他、不再理他,再過幾年,你且看他。

常在家中或辦公室看到懸掛著“莫生氣”的詩句。台積電總執行長張忠謀贈給他朋友的書法寫的則是“常想一二”。他說:“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但扣除八九成的不如意,至少還有一二成是如意的、快樂的、欣慰的事,我們如果要過快樂人生,就要常想那一二成好事,這樣就會感到慶幸、懂得珍惜,不致被八九成的不如意所打倒了。”

所以朋友們,且讓我們時刻提醒自己:常想一二,不思八九;脾氣來時,深呼吸,停一停。

没有评论:

This page Copyright ©

SookYing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