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五月 04, 2009

职场新人上班前的失眠夜

我也不知道自己是不是真的是因为紧张,还是因为下午该死的2个小时午睡(某个人打电话来我懒洋洋躺在床上聊啊聊啊后来也把持不住睡着了!!),我到现在,凌晨1点18分,还没有一点睡意。

再过几个小时,我这个职场新人,就要出门上班去了!

8点45分人事部报到,7点出门,保守估计是ok的。

但是明天要提起101%的精神,不眠不休8个小时,我不知道我ok不。。。。。。

毕竟那个一大早起来去上课大半天然后回家马不停蹄补习做功课的时代离我有些久远了。

但是,我曾经试过这样的生活,而且ok;按道理和常理来说,我是个正常的人,而且一向来颇满意自己的适应能力的,
现在踏入职场了,应该也是OK的!


*******
我想忆起我每次新学期开课的感觉,可是很多都印象不深刻。
翻回博客,发现自己并没有记录太多这方面的日记。
原来我以前的“风格”是不会写这些的,可是我现在倒是觉得那些记忆很重要,很遗憾没有了。

我只是依稀记得,开学前我要剪个新发型,然后最紧张谁坐我旁边,因为我坚信一个好的同桌很重要,非常影响学习! (话虽这样说,我觉得自己也太无情了,我竟然只记得小学6年级一个叫佩仪的女孩子坐我旁边——其实也不确定;Form1一个叫Crystal的女孩做我旁边;Form3好像是EK同学;Form4&5太深刻啦,绝对是静娴同学。其他年级,我是真的想不起来。10年小学中学,我竟然只记得5年的同桌。。。 ps:欣,Form2是不是国誉坐我旁边??)

然后第一天老师会交代要准备多少本子,抄时间表,推选班委会。同学们会猜测哪个老师第一天就会开始上课,哪些一定不会,认识新朋友,旧朋友聚在一起讨论假期干嘛了,然后这一天就这样过去了。

学院开课,我真的印象一点都不深刻,想到的都是考试。哈哈
不过第一天大概也离不开座位这个重要的问题,虽然是讲堂,但是通常这个学期你坐在这个位置,接下来4个月你都是坐大概那个范围的位置的,除非迟到了=p。认真上过大学的人,都知道偌大的讲堂里,座位是非常重要的。

写到这里,忽然想起很重要的一事,第一天我会找些合眼缘的人做朋友,不然就在班上把一些还不错的朋友找出来,然后就会互相交代“啊,原来这学期你也拿这堂课啊?以后我没有来,帮我点名啊,然后打电话问你功课啊!”然后也会问问还有其他课一样麽;要是刚好这位同学上过这课了,一定会问那个导师的风格怎么样啊,教学方法啊,有没有pop quiz,有没有notes可以借啊,最重要是怎么拿A! 呵呵 通常这样的事情都是我在问两位美女同学——PeiSee&YunKeng
问完新学期选的课以后,三五知己就会开始讨论哪个课与课的空节可以一起去吃饭、出去溜溜。这事通常都要从长计议,因为每个人的时间表不一样,而且可能还会涉及skip class这样违反大学生守则的事。 =P

我想,我怎么都搞不清楚,为什么我的博客没有记录我在美国第一天上课的情形!
反而记录的都是些无关痛痒的(哈哈哈 现在看回去的感觉了啦!),我真的骨子里是个感性胜于理性的人了。
现在回想,我只记得,下机以后,第二天去的宿舍,生活乱七八糟的,又要settle宿舍,又要搞定subjects enrollment。见的第一个数学系教授,妻子是马来西亚人,给我和大马室友做课前辅导——要选什么major什么课之类的。
可是他是第一次接见大马的学生,NAU数学系估计也是(-_-''')。我和室友两个先锋,成了‘实验品’,因为我们的性格都对课业特别紧张,凡事都亲力亲为,耐不住性子,其他大马来的同学都以我们马首是瞻,我们选什么课他们也选就对了。。。和教授交涉了一个上午,两人总算把课选上了。

开课第一天,*空白* 我想不起来了。
脑海里的记忆是直接跳到我和室友在数学楼里上气接不了下气地从这个课室跑向另一个课室。
记得是,那位教授给我们选上的课都不太妥当,要不是我们都学过了,要不就是完全不明白。。。反正把我们两个搞得很惨,那个上课时间表(根据选修的课而编排的),改了又改,至少3个版本吧,当中涉及多少new course enroll
和 course drop,我想起都只是个寒字。所以因为此役,我对那个教授一直好感都没有太多。

所以开学的2个星期少不了和各个不同的教授交涉。其中,我接触到了我真正的课业advisor,亲爱的Prof.Hagood。
“让我们选这课吧!它的prerequisite我们在HELP上过了!”“教授,这课和HELP某课很相似啊,能不能转过来,我不用在这里上了!”
“给我发HELP那堂课的course outline吧!”
“课满了,怎么办?我们还能enroll进去吗?”
“给你们permission number吧!”
然后我们又屁颠屁颠地赶紧上网选修新课去了。

【我成功从HELP&INTI transfered了82个学分过来美国大学,另外在美国2年修了55个学分。】

可能就是每次新学期以前,选课已经搞得我紧张万分,完全盖过新学期第一天上课了吧。

不过,每一堂课的第一天,少不了发course outline,解说这堂课的分数体系,作业布置和呈交,诸如此类的了。
一些的导师也会分享一下历年来教这堂课的scoring rate是怎么样,吓吓我们或激励我们,随你怎么看了。
通常象牙塔,第一天上课教授们就发功课了的。。。下一堂课就要交。
通常我在开学的第一个星期,把课真正选好了(因为大学通常有两个星期的通融期,让你去上不同的课,然后不喜欢的可以随便drop),我会把所有课的教授office hours整理好,因为以后问功课复习考试和巴结老师就是在office hours干的。

因为我很多liberal课的学分(美国大学体系就妙在这里,不是专攻本科的科目而已,要全方为发展,你主修医学也好,森林学也好,只要在美国上大学都必须修一些其他大学生都要修的liberal arts,culture,aesthetics这样的课)都转过来了,所以在NAU我其实基本上不需要离开数学楼,就上数学系本科的大三大四课就好。可是我就不甘平凡,多选了个非常平凡的minor——Asian Studies,意味着要修一些major以外的课了。

在数学楼里,常常看到的面孔来来去去就同一班人。走去数学楼,去上minor课,讲堂里都是新鲜的面孔,感觉特别兴奋!

*******
写到这里,睡意终于来袭。

我又想起以前会在心里嘀咕,第一天哦,老师会不会讲课的啊,会不会给功课!

不过现在是上班了!!!清醒啊!!公司给钱请我去上班的啊,是要为公司做事情的啊,哪里还可以存有这种侥幸的心态啊!!!这样浑水摸鱼的性格,不符合我啊!!我要努力干,好好干,干出一点成绩来!

所以,鄙视了自己一番后,我还是快点上床睡觉的好。

谢谢大家的祝福!!第一天上班我一定会严阵以待,不会掉以轻心的!

6 条评论:

*小霜 说...

早安!!我来祝福你第一天上班顺顺利利。。
要努力的干活哦。。加油!!

嘻嘻!^^

卡門 说...

開工大吉~~

阿虎 说...

《爱美丽升职记》开始咯!
希望你能越做越有冲劲!

匿名 说...

把工作与生活衡量于着重而不沉重才是漫长的工作生涯中最需要学习的东西。
祝你工作顺利。

蓝玫瑰Emily 说...

真的很感激你们一直陪着我!

希望你们可以一直给我努力,扶我一把!!

谢谢!!

huixin 说...

我怎么记得国誉是不是坐你的旁边?不过我想问你,你是不是坐我的前面?我肯定grace以前坐我的前面,但是我不是很肯定你是不是坐我的前面。

我记得form2坐我的隔壁的有vincent,超贤还有siti。就大概是这样吧!

This page Copyright ©

SookYing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