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十二月 18, 2004

养生食谱[粥品药膳治嘴破] Recipe

是否曾經有這樣的疑問:「我常常嘴巴破,是不是火氣大?」、「為什么每次嘴破都很久才好?」,其實,嘴破的原因有許多,而且依據不同的類型,中醫各有不同的治療方法,本文(整篇文章载自中国报官方网站)就細細為你分析。

最近天氣異常炎熱,不少人會口干舌燥,嘴巴生「白點」。不過,別以為嘴巴破都是因為火氣大,其實,還包括脾胃積熱、脾胃虛寒都會造成嘴破。

中醫口破又稱之為「口瘡」、「口疳」、「口糜」或「口瘍」,西醫則稱之為復發性口腔潰瘍,常反覆發生在口腔內的唇、頰、舌、舌底及上顎等黏膜處,病征多半是一個或多個如豆大的潰爛點,小則一至二毫米,大則零點五至一點五公分,潰爛越大越痛。一般人多半在一至二個星期自動癒合,但有的人會一個月發生四、五次,也有的人甚至病程會長達廿至卅年之久,由中醫觀點來看,嘴破多半與體質有關。

口瘡可能是火氣大或是單純的症狀,也可能是疾病警訊,不可輕忽。許多人經常晚睡、熬夜,加上喜歡吃燒烤油膩的食物,這會使熱性體質的口瘡更容易發生。平日生活規律、睡眠充足、勞逸均衡、少食辛辣刺激性食物,持之以恆運動,保持心情愉悅,將有助于避免發生口瘡。

嘴破的時候,要避免粗硬食物,最好食用半流質或流質食物,台灣長庚醫院中醫內科主任郭忠禎,依照各種類型的嘴破,分別建議以下種粥品。

竹葉粥治脾胃積熱
原因:因為過食炸烤、油膩、辛辣口味重的食物或是過量飲酒所致。
症狀:常多處發生,症狀較為嚴重,口瘡周圍多半會因充血而顏色較紅,病患可能會有口渴、喜冷飲、便秘、尿黃等症狀。
材料:竹葉四錢、石膏一兩、米一杯、砂糖適量。
做法:將生石膏先煎廿分鐘,放入竹葉同煎七至八分鐘,取藥汁加米及二杯水煮至粥熟,加入適量的砂糖攪均勻,放溫涼后食用。每日一至兩碗。


苦瓜金針粥治心火旺盛
原因:熬夜、失眠或緊張、性急、思慮過度所致,此外,常吃油炸、辛辣等易上火的食物也會引起。
症狀:口瘡常發生在舌上,且可見舌色紅、舌苔較少、苔色薄白或薄黃,病患多半會感覺口干口渴、心中煩熱等症狀。
材料:苦瓜一兩、金針花六錢、米一杯、鹽少許。
做法:將金針花泡水備用,苦瓜切塊,米加兩杯水煮滾,加入金針花和苦瓜,小火煮廿分鐘,加適量鹽。每日一至兩碗。

二冬粥治陰虛火旺
原因:因疲勞或睡眠不足、久病身體失調、過度服用溫熱壯陽藥而引起。 症狀:口瘡疼痛感白天較輕,夜晚較重;口瘡表面呈黃白色,周圍淡紅;病患會感到手足心熱、口干舌燥、失眠、盜汗等症狀。
材料:麥冬、天冬、玄參各三錢、米一杯、冰糖適量。
做法:將三種藥材煎沸十分鐘,去渣取汁加米及兩杯水煮粥,再加冰糖攪勻,溫涼后食用。每日一至二碗。

理中粥治脾胃虛寒
原因:因腸胃症狀如食慾減退、胃脹、身體虛弱而引起。
症狀:這類口瘡癒合較慢,口瘡無紅腫現象,顏色較淡,疼痛較輕,大便較軟或容易腹瀉,舌苔白厚等症狀。
材料:黨參、白朮、干薑、灸甘草、茯苓各二錢、糯米一 杯、紅糖適量。
做法:五種藥材煎沸十分鐘,去渣取汁加米及兩杯水煮粥,最后加糖放溫涼后即可食用。每日一至二碗。

ps: i think everyone knows what is mouth ulcer right? try starfruit juice...i think it works...if u don't like to eat porridge....=P

没有评论:

This page Copyright ©

SookYing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