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九月 05, 2009

悼念 仔仔

看完《Marley & Me》一个小时了,眼睛依然干涩。

这本小说有80%我在LRT上读的。我知道我读到这part时一定会很伤心,可能会掉眼泪,所以在LRT上读到差不多的时候,我准备回家才继续,
因为不想在LRT上压抑自己的情绪不让自己哭。


Marley离开的那个chapter忍不住哭了。作者的一字一句并不煽情,可是眼泪依然不受控制的哗哗地流,我是一边读一边用纸巾擦泪水鼻涕。

我为Marley哭,也为我家那只笨狗哭。

Sometimes a dog comes along that really touches your life, and you can never forget him. - Grogan

我家仔仔,没有Marley那么长命,可是也是出世不久就成为家庭宠物了。我还记得小仔仔第一次进我们家门,小小只,超级可爱,他在一个盆子里洗澡和舔神坛的水的模样还历历在目。 可是我们家里都没人记下来,那天是哪年哪月哪日,只记得是中秋节前后。仔仔离开的日子也没人记得,只记得是2007年11月以前,6月以后。可是,仔仔这个名字,这只狗,已经深深在我们一家人的回忆里了,谁也不会忘记他。

仔仔走的时候,在国外的我被家人蒙在鼓里。我每天都打电话回家的,可是他们只字不提,也从来没有和我说过仔仔的健康有问题。我2006年头出国,摸了摸仔仔的头;年中暑假回来,仔仔依然认得我,那种感觉真的很神奇!2007年暑假回来,仔仔还是看起来很好啊,只是不爱动了,可是他一直都是很乖的,知道我不爱被舔,就从来不会舔我,每次都任由我摸他的头,他就静静的在那里躺着。我真的没有想过那次是我最后一次看到他了,虽然我每次回去念书都会想过这个念头,可是当真正发生的时候是很残忍的。我和仔仔是聚少离多,但还好有过短暂的亲近。可是我不曾和仔仔有过合照,这一直让我很难过。今年2月从机场回家的路上我问起啊仔怎样了,家人才吞吞吐吐说出阿仔已经走了很久。真的很久,他们来我参加我毕业旅行之前的事了,可是他们竟然可以瞒着我!我那时候真的很气愤,我没有想到阿仔已经静静地离开了,还要等那么久我才被告知。我12月去Florida Disney World还买了一个狗狗钥匙圈,想着放阿仔的照片进去,一点都没有想过我那只笨狗已经不在了。


那个狗狗相框是我在美国买的,放了啊仔的照片以后,一直就放在我宿舍的书桌上,陪伴了我寒窗苦读的岁月。回国以后当然也带回来了。


我和仔仔的‘合照’。我和家人视频时,爸爸把仔仔带进屋里,抱上楼,和我电脑视频。

仔仔成为黄家的一份子,估计有6年。这些年,毋庸置疑的,他和爸爸的感情最深厚;再来就是妹妹了,哪怕妹妹从来就是欺负他,他依然对妹妹千依百顺。可是,也许仔仔对我,弟弟,妈妈的感情也是很深的。我们有很多朋友,可是我们就是阿仔的全部了。他的一生都对黄家人忠心耿耿,带给我们的欢乐更是无价,尤其妹妹,她童年的玩伴。那份情谊,我在读Marley&Me的时候,每章每页,都一点一滴涌上心头。我甚至会幻想我回家以后可以再次摸到仔仔的头。

仔仔有很多面我没有看过的,他的玩伴我的妹妹倒是替他露了很多影像。可爱的,逗趣的,我现在看都会一边笑,然后一边流眼泪。



我只能透过妹妹替阿仔的拍的照片知道他走之前的样子。还有她写的一篇日记,我才知道仔仔走之前是那么痛苦,爸爸才会让他解脱。

Grogan把Marley的choker chain放在衣柜里,仔仔的dog collar一直陪着他离开。
我養過很多狗,走的走,死的死,再也不會回來了。

牠為什麼叫冬冬,我已經忘記了。除了冬冬,我還養過波比、多莉、阿旺,小豬,咪咪和 lucky 。每個養過狗的小孩好像都養過一條名叫波比、多莉或 lucky 的小狗吧?牠們的名字多半很土氣,不像《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裡,托馬斯送給特麗莎的那頭雜種狗,名叫卡列寧,是托爾斯泰小說《安娜·卡列尼娜》裡安娜丈夫的名字。

然而,無論是卡列寧,或是波比和多莉,當失去牠們的時候,我們流的眼淚應該是一樣的多。

長大之後,我們流過不少眼淚,有快樂的,有苦澀的,有激動的,有卑微的,有甜蜜的,有失意的,但我們永遠不會忘記,當心愛的狗兒離開我們的時候,我們掉過的那些眼淚。那是人生中最單純的淚水。 -小娴


A dog doesn't care if you are rich or poor, educated or illiterate, clever or dull. Give him your heart and he will give you his. -Grogan

我家笨狗,对不起,我没有抱过你,没有帮你洗过澡,没有溜过你,你会怪我吗?你能感受到我对你没有表现出来过的爱吗?你享受那些我轻轻摸你的头的时光吗?你喜欢那些我给你的拍的照片吗?你知道你成为我们家一份子以后让我们家从此不一样了吗?你知道我很爱你,很感激你吗?仔仔,你一定知道我不会忘记你的,你永远是我们的一份子。你一定知道的。你在天堂一定还是那么善解人意的。



PhotobucketPhotobucket
PhotobucketPhotobucketPhotobucket

我喜欢《Marley&Me》,因为是一个很棒的主人为了纪念他13年的loyal companion而写的,也是为了你和我那好朋友宠物写的。
Animal lovers are a special breed of human, generous of spirit, full of empathy, perhaps a little prone to sentimentality, and with hearts as big as a cloudless sky. -Grogan

我不敢说我自己是animal lover,但是我认识和知道很多人是,他们确实那样可爱善良,为了动物们不计较付出,不介意回报,感性和充满爱心。要是所有的动物都可以那么好运,有这些好主人,世界该有多美好。

I make a wish. 仔仔听到了吧!Marley也听到了吧!

This page Copyright ©

SookYing 2009